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

《广告狂人》上的电视史教程

edge@FRNEWS新闻组
版权声明:可以任意转载,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
http://www.1000fr.com/thread-239859-1-1.html


做广告的人不喜欢矛盾. 做广告的人脸皮薄.由Matthew Weiner和Rick Cleveland编剧的华美的周六剧集《广告狂人》打开了一扇奇妙的窗户,让人对1962年间电视业和广告业运行方式可以一探究竟.

一条以CBS新颖而富有争议的法律剧The Defenders为蓝本的主要情节支线获得了普通大众和专业人士的热烈反响.该剧情节中有关于流产的惊人内容,甚至连投资人都因无法观看而逃开.Schlubby Harry Crane无意得知自己比同事Ken Cosgrove的收入少得多之后(Ken周薪300美金,Harry周薪200美金),闷闷不乐的把事情闹到Sterling Cooper的几位老板那儿去了.

他还替想做口红广告的客户Belle Jolie安排了试演.尽管富有争议,这一集的构思是想赢得女性观众.(考虑到Peggy闹出了私生子的丑闻,她也帮忙创作了这一争论.的妻子也有孕在身而他不肯告诉她广告的内容也显得十分真实.)想做口红广告的客户,即上一季中在晚餐时找到Sal的那个人,实在是给吓坏了."这次的演出有麻烦了,"他说道,"事情很不妙."(想像一下,如果剧集谈论同性恋问题他会有何反应.) "我一点也不想让Belle Jolie在这个企划案中出现."

而这正是电视广告的自相矛盾之处,当时太过分的东西现在已司空见惯了.大胆的故事情节招致议论也使广告从业人员有些像热锅上的蚂蚁.他们担心人们会猛烈批评,因此宁愿情节无聊一点.

我年纪大了,对一些事情还记得很清楚,Mande中流产的情节导致的舆论风暴,thirtysomething对两个男人床弟之间的描写所引起的议论纷纷,还有臭名昭著的NYPD Blue的播映――那时没有哪家电视台愿意播放这部犯罪剧,直到大家都看到它火了.我也还记得一位有钱人紧盯Married With Children不放,运用关系逼迫总裁们采用下流的情节,导致了赞助商的退出―― 但讽刺的是事情一旦闹上了媒体,她又设法提高剧集的评级.

Sterling Cooper打造的The Defenders效果不佳,但Harry却安然度过危机,设法让这家电视台升级成为业界翘楚;而获得的加薪却少得可怜.(225美元)

其它的主要情节向我们介绍了该行业是怎么运行的,并拿笑星Jimmy Barrett涮了一把 .Jimmy在剧中替Utz薯片拍一个滑稽的广告,正好碰上公司老总带着明显超重的太太来片场.随之而来的是Buffalo和Hindenberg的笑话,Utz的老板却不高兴了;Sterling Cooper于是尽力减少破坏并挽救Jimmy的合约.和往常一样,从一部法国电影的拍摄期间逃走的Don Draper赶来救场,这使他不得不和Jimmy饥渴的太太兼经理人Bobbie搅在一起.(由声音嘶哑的Melinda McGraw出色的扮演,她最近在The Dark Knight扮演遇险Gordon部长夫人)

等到Betty挽着Don的胳膊像一件迷人的饰品出席Lurece举行的盛宴时,"我要你光彩照人.我要一位出色的伴侣."他向她保证道;当Betty问这种场合是否真能允许她开口说话,我大声笑了出来;就像Jimmy初次注意到美丽的Drapers并说,"老天,你们俩是不是分开售卖?"笑得那么开心.她然后说,"顺便提一下,我喜欢你在《君子协定(Gentleman's Agreement)》的表演."(大概不光是我们喜欢那Gregory Pack做比较)当Don用力抓住Bobbie,威胁说如果他不向肥胖的Utz太太道歉――他稍后道歉了――就要毁掉Jimmy,我吃惊的吸了口气.稍后Utz太太宣称,"我觉得自己没这个胃口."消化Jimmy的幽默方式而让Jimmy傻乎乎的咬自己的手避免反驳时,我又笑了出来.这些表演都十分不错.

其它我最喜欢的片段:

稍后,心怀爱慕之情的Arthur形容Betty"悲伤得如此深沉,"她反驳道:"不.只不过我家都是日耳曼人."但是她的确悲伤得深沉,甚至连她在Lutece的晚餐后满眼泪光的感谢Don让她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时都是如此."我们合作的非常好."但愿那是真的.

Betty想提高社会地位,选则嫁给约克郡的朋友Arthur而不是学生Montgomery Clift时表现出了愤世嫉俗的一面,"总有一处湖面上浮着个怀孕的女孩."(给了流产那集更多的潜台词),Betty笑了.

无能的秘书Lois再次没能替Don圆场时,他开除她,"我总是在补你捅的娄子."她嘤嘤哭泣.Don吼道,"你不能帮我圆场.你掌管着人们的期望."然后把她调回交换台.

Sal得知可怜的Harry冲口而出将收入过低的消息告诉妻子时说,"你别告诉你老婆,(Sal至少向妻子隐藏了一个大秘密)你是因被抓住了而生气[偷偷瞄了一眼Ken的薪金支票],还是因为看见自己薪金太少而生气?"

Bobbie引诱Don,"我喜欢做个坏人,然后回家做个好人."《广告狂人》中还有许多这样的细节.

来源: TVGuide 作者: Matt Roush

0 意見: